UA

有空就画,想到什么画什么,有些图是送人的还请别二传,会打水印。
咸鱼画手,超生娃娘,恕不接待大众雷点,特别墨香相关爬远点

一段敦刻尔克首映回来写的影评。搬一下

看了两部,不过还是先来说说《敦刻尔克》吧


最初吸引我去看的地方其实是导演,克里斯托弗·诺兰。


他拍的两部《蝙蝠侠》,《盗梦空间》和《星际穿越》相信部分人也是很熟悉的了,这次转战战争题材也着实有点惊讶,因为导演的父亲就是英国人。


而历史题材总是有些敏感的,拍好不容易,但冲着这名声还是满怀期待进了电影院。


【废话不说,切入正题】


【以下言论纯属个人观点,参考就好】


【没有剧透,放心观看】


其实和很多战争片相比,《敦刻尔克》的手法表现算是相当独特。不故意悲化气氛比惨,没有绚烂的手法刻画事件人物,这个就比很多战争片好的多。


而且全程人物对话很少,基本全靠镜头语言、画面叙述和算得上冷淡的气氛营造来让观众深思,这一点我觉得真的很厉害。


人们对死亡的恐惧是不可避免的,特别是战争这种大型绞肉机。

一个人对国家的责任感和对人的善与爱。

当威胁到生命的时刻,危难对人性的考验。

逃跑非懦夫,惜命是本能。





这是我自己理解的,这部片子一直在对观众渗透的思想。全程围绕以上四个观点在阐述故事,没有大道理,人物感情波动也只是在叙述一件事。没有画外音,他们怎么想,为什么这么做,这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,也是《敦刻尔克》想给观众传达的看片思路吧。


片子剪辑手法可谓相当妙,多个故事一起表现,最后连结起来反应敦刻尔克大撤退这一历史事件,做到连贯通顺,观众也不会忘掉剧情,虽然略有生硬,但这可以说是全片最大亮点之一了。


像是给观众还原历史一般,全片拍摄了大量的海,美丽的夕阳,和硝烟还没完全弥漫的灰蓝色天空。有人说这是和当时的绝境产生对比,我更倾向于这是绝处逢生的一点希望。

表现手法也要吹一吹,镜头大量的局部特写和近中景。主角们脸上不激烈的情绪表达,和多次波折的事件产生了恰到好处的吻合。缺一不可。片中的几次争执,人物说出的话基本都是他们认为十分重要的观点。中心思想也在他们的行为和为数不多到话语中逐渐渗透人心。


我是觉着,只用镜头语言叙事和氛围呼应就能表达中心思想,这是十分厉害的。[一脸认真.jpg]


除开以上的提的思想论点外,我觉得还有几点也是导演想要议论的,就是 对力量的阐述 和 对战争中投射出人性极端一面的反抗 。这个是附议题,但也是很重要的观点,所以要是不剧透的话,还是请大家到电影院观片思考一下吧。最后引燃的飞机阐述的,也是当年支撑人们结束了这场战争最核心的信念…………唉…愿世界和平,不再战乱

以及还有一点我是不服气的,有人提出这部片子弱化了纳粹的疯狂和可怕,几乎没有纳粹出场,没有战争紧张感危机感云云。


这………………


这我就不服气了,因为敦刻尔克事件,就是被后世学者称为希特勒第一个愚蠢的决定啊。在敦刻尔克本身唾手可得的情况下,希特勒下了停止攻击的命令,而只有纳粹空军还在继续进攻。无论如何,这简直就是上天给了英国一个天载难逢的机会。这是事实啊。而且拍摄舞台是定在包围区内,没有纳粹那不是很正常嘛。


还有就是弱化纳粹这一说法,我不同意,当时的纳粹非常强。【到现在我都觉得二战打赢了纳粹确实很厉害。】在影片中一次又一次主角们断绝的希望就可以看出,他们像是给逼如虎穴难有翻身能力的兔子一样无力。来自纳粹空军封锁和地面的炮击,让他们根本无法离开这个小港口,能把四十万人死死困在这块小地方不能动弹,一点一点的从法军防线吃死他们。隔望就能看到祖国却无法渡岸,人们压抑带着绝望求生的气氛,你跟我说说纳粹哪里被弱化了?


只是没有正面描写罢了。


就不服气。


当然,这部片也没有不是不好到地方。节奏够紧凑但情感没有很强势表达,或者不够,会让人感到无聊 ,这确实算是个观影通病。我是可以接受啦,平时看了这么多爆发式表达的电影,静下心来看看这样的片子又有什么不好呢?

【总之这部片子我现在真的很喜欢啊啊啊在我心里评分真的高!!!】


【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,《敦刻尔克》我给打8.5分!!不怕你骄傲!!】


【导演排片叙事手法和镜头语言真的很厉害!!这个要强吹的啊,如果是影视系的孩子们或者深究党们真的一定要看看!把行为叙事玩成一种风格实打实的厉害的!】


【虽然我把他吹上了天,但影片如何还是要各位自己去看啦】

最后说一次,个人观点,仅供参考
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


以后就在这个号堆影评了233333

评论

热度(6)